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

醫案:右身傾斜

 醫案:右身傾斜 (05/05/2017)

檔案號碼:18126


88歲,男病人。


主訴:右身傾斜,2天。


病史:

前日起床,病者一側身傾斜,走路一拐一拐的,家人立即送他到醫院急症室,醫生說要留完觀察,應該是輕度中風。

病者妻子恐留院有所不測,當夜自行出院,第二天前來本診所就診。


就診時症狀:

右身傾斜,走路時一拐一拐的,自行走進診症室。



脈診:弦略緊浮滑

舌診:暗紅,苔白薄,濕

診斷:外感風寒(中風)



處方:

桂枝  克

麻黃  克

荊芥  克

薑黃  克

炙甘草  克

生薑  克

大棗  枚

黃芪  克

川芎  克

生地黃  克

吳茱萸  克

細辛根  克

川木通  克

地龍  克

五指毛桃  克

乾薑  克

制附子  克

澤瀉  克

杏仁  克


水5碗煎50分鍾,剩2碗,1日服1劑,分2次服。



08/05/2017:復診

病者身體已無異樣,走路正常。已痊癒。


其家人述說,病者服完第一劑藥,已明顯改善;服完第二劑藥,身已無傾斜,走路正常。


原方再處2劑,以鞏固療效。



備註:


1. 這位長者病人是屬於懷疑中風,其右身傾斜的原因,可以是神經炎、或神經功能衰退、或中風導致。

這一現象,跟導致口眼歪邪的面神經出了問題;或是其他顱神經出了問題一樣。


2. 無論是那一種病因,其發病的部位都在於第十一對顱神經(副神經)功能受損所導致。


3. 副神經負責調控項背肩的斜方肌、轉動頭部的胸鎖乳突肌。


4. 無論是神經炎、或神經功能衰退、或中風導致副神經功能受損,都是因受風寒(病毒)所致,故治療當以溫裡散寒。


5. 病者家人即時問,我父親是甚麼問題,應該怎樣治療?

我從來喜歡病人問問題,也可以多了解自己的病情,於是照實詳細解說。

我說,你父親是受了風寒,所以我給他開的藥就是治風寒的。

家人即時就問,醫院說他是中風,為何是風寒?

我說,是的,他的表現是類似中風,但是甚麼引致中風? 就是因為受了風寒,所以我給他治風寒。

家人聽後摸頭不解。

我說,回去吃完藥再算。


6. 中醫治病,當胸有成竹,知病因然後作出正確的治療,自然能夠百發百中,不致於出現蒙眼射箭,跟西醫一樣,不知病因,胡亂治療的局面。


7. 中醫治療,是可以有條理地向病者解說的。這些解說,是科學有邏輯的,也合乎現代事實可理解的。


8. 凡治病,當以【黃帝內經】的教導為準則,就是“治病必求於本”。



易龍         27/04/2022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