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

中醫藥“寒涼”的意義 (7)


中醫藥“寒涼”的意義 (7)


2017912日,診所來了一位50多歲的男病人這人面色灰暗,面上佈滿色斑,著皺眉頭,沒精打彩的獨自緩慢的走進診症室來坐下,站起來,也表現出困難

病人從入門口開始,我便會作出觀察,在心中作出猜測病人所患的病、病因和患病的程度

在問診的過程中,病者在說話間不斷吐舌,說話重複少氣,聲音震顫不穩,神情慌張不定,兩手發抖,面部肌肉不斷跳動
到底這位病人發生了甚麼事?
他前來想醫治甚麼問題?

病者自述於2009年曾經中風(病者沒有高血壓,也沒有糖尿病史,體形不胖),後來康復正常,因此非常注重健康

三年前在書店買了一本教人飲疏果汁保健的書,從始每天早上起來都空腹飲鮮榨疏果汁,風雨不改,家中常常堆積著時令疏果
一年半後,發覺身體出現問題,走路雙腳無力病者於是尋找中、西醫治療,但是多方診治也不見療效,病情一天比一天嚴重
因為病者曾詢問於中、西醫,他的病會否與飲疏果汁有關?
中、西醫的答案都說無關,所以每天繼續不間斷的飲疏果汁

病者病發後一年半內不斷的尋醫治療,不但不見改善,病情日益嚴重,但又不知原因,自感身懷絕症,沮喪絕望

一年半多以來,病者兩腳痺痛,走路無力、艱難;病情發展到今天,走路約10分鐘則疲累無力,痺痛難忍,必須坐下休息數至10分鐘,連落街買食物都成了問題。

就診日,病者除了兩腳痺痛、走路困難,同時伴有兩手發抖、面部肌肉不斷跳動,尿頻(1小時去1次小便,不是前列腺問題),睡眠差

診脈後,發覺病者甚是虛寒、胃氣虛弱問其日常生活起居、飲食,病者自述中風後,非常注重健康,每天早上出外運動,飲食清淡,大量吃疏果,定時回醫院覆診,服食抗凝血藥(Aspirin)

我對他說,他的病由脾胃虛寒所致,吩咐他不要吃得過於清淡,不可以吃冷凍、寒涼食物,回去後不要再空腹飲疏果汁,在病情未改善之前,最好不要吃生冷食物或生果
病者即時說,我家中那箱雪梨怎麼辦?
我說,你如何處理都可以,總之你不能吃
他看了那麼久的中、西醫,我是第一個吩咐他不要再飲疏果汁的人

病者已是走投無路,只得聽我吩咐和服食中藥,病情果然一周比一周改善服藥3周後,腳已不痺痛,可以自行到街市買食,面色由灰暗轉為略有光澤,面上色斑也淡退了,其他不適症狀都消失了

兩個月後,走路已不覺疲倦,只是上樓梯時兩腳仍是乏力
病者每次覆診臨走時,都會問同一問題,這次依然問同一問題:“我的病是有得醫?可以痊癒?”
我每次的答案就是叫他的身體自己回答,這是最實在的答案
可見此病對患者的影響有多深

這位病人到底做錯了甚麼?會病成這樣?
其實,每天都有不少類似這位病人的人來求診,原因就是誤信了衛生署那些錯誤的飲食資訊和健康資訊

【黃帝內經】:「毒藥攻邪,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,氣味合而服之,以補精益氣。」

【黃帝內經】:五味所禁:辛走氣,氣病無多食辛;鹹走血,血病無多食鹹;苦走,骨病無多食苦;甘走肉,肉病無多食甘;酸走筋,筋病無多食酸;是謂五禁,無令多食

【黃帝內經】早已說了,五味都可以吃,但不可太過疏果、肉類也是一樣,食不可太過

甚麼是“太過”?
“太過”者,少於或多於每個人自身的需要,其中五味的需求也是一樣這樣,人才能活得健康並不是如衛生署所說,每個人都要符合那死板的數值


過食寒涼的疏果尚且令人重病,誤食寒涼的藥物,後果更不堪設想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